本院全部病例皆由院長蔡坤龍醫師主治

病例分類:心臟病科
分類病例名稱:小型犬秋冬好發之心臟病(貝貝)

導致狗兒心臟病的因素包括狗兒的品種、性別、年齡與身體狀況等。慢性心臟瓣膜缺損比較容易出現在較小型狗間(例如:迷你貴賓犬、馬爾濟斯與西施等) 馬爾濟斯貝貝長的非常可愛,若不仔細詢問,很難相信牠已經11歲了。
貝貝的主人遠在美國唸書,平常無法陪伴牠,所有的飲食起居,皆為主人的媽媽在負責照顧。某天,貝貝突然間開始急喘不止,擔心牠的媽媽便把牠緊急送到台北名人動物醫院就診。下圖1為貝貝的照片。
圖1

經蔡醫師幫貝貝所做的超音波與心電圖診斷,貝貝的心臟是因為心臟病發作而腫脹,造成氣管壓迫而喘到無法呼吸。
透過X光的拍攝,清楚可見貝貝心臟腫大的程度,圖2與圖3為牠的心臟X光片與正常心臟X光片之比較。
影片2則為貝貝就診時所留下的影像。
圖2
圖3 影片1

蔡醫師先緊急幫貝貝注射藥品,以舒緩牠急喘不停的症狀。
影片2為注射藥物完畢後30分鐘之影像,急喘症狀已明顯減緩。
影片2

家人在蔡醫師的建議下,按時投以心臟類藥物協助貝貝控制病情,並定期回診監控,家人也盡量避免讓貝貝從事太激烈的運動,目前貝貝的狀況已由緊急轉為穩定。
下面圖4、圖5X光片與影片3光片為貝貝於治療後三日回診時所拍攝,與初診時的X光片比較,已能明顯看出心臟大小有所改變。
圖4
圖5 影片3
治療後3日紀錄影片

心臟病狗兒初期症狀並不明明顯,只有當疾病惡化後才會顯現,因此飼主應多加留意狗兒平日狀態。通常能被明顯觀察出的病癥除包括虛弱倦怠、昏厥與虛脫、運動能力降低外,亦會明顯有食慾降低、體重增加或下降、腹部腫脹與經常咳嗽、呼吸困難、急促或哮喘之現象。
心臟病需要長期治療,使用適當治療藥物、改變生活型態與補充特別的營養等可以有效地控制心臟病,讓狗兒過正常的生活之運作。

>> 回病例報告選單

Copyright ©2003 Famous Veterinary Clinic. All rights reserved. designed by BricksDesign